研 究 生 课 题 方 向

欢迎电子信息类(含自动化)、计算机、数学专业的同学报考本人的研究生

 

一、智能优化方法及其应用

优化技术是一种求解各种工程应用问题最优/较优解的应用技术,在诸多工程领域(设计、制造、管理、调度、建模、控制、学习、等等)有着重要应用,一直受到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重视。鉴于实际工程问题普遍存在的复杂性、多约束性、多目标、非线性、多极值、建模困难等特点,研究与之相适应且具有一定智能特征的高效优化方法成为当前工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关注的研究热点。

本实验室针对目前智能优化方法及其应用中存在的核心问题开展研究,重点研究如何将机器学习与优化搜索相结合,通过机器学习方法对智能优化算法实施分析与改进,同时探索智能优化方法在大规模电子系统设计、大规模并行学习系统设计等领域的应用与推广。

 

二、高维时空数据特征提取与行为分析方法

高维时空数据作为复杂系统的状态(或输出)数据,是一类广泛存在且重要的数据类型,同时具有高维空间分布属性和随时间变化的动态属性,此外,许多实际系统产生的时空数据还存在随机干扰。通过对时空进行分析,可以实现对复杂系统内在特性的认知与表征,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近年来,机器学习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为高维时空数据分析开启了一个新的研究思路。代表性的方法包括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自动编码(Auto Encoding),稀疏编码(Sparse Coding),流形学习(Manifold Learning)等,这些方法现在被归入机器学习的一个新的研究分支:表征学习(Representation Learning)或者又名特征学习(Feature Learning)。

本实验室研究高维时空数据的特征提取与定量分析方法。

 

三、人工智能系统的安全性方法

新一代人工智能系统具有数据驱动的学习、非透明性、不易解释性、开放性、以及自学习等特点,这些特点使得新一代人工智能系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其在关键领域的应用。

本实验室围绕人工智能系统的安全性研究相应方法,帮助人们及时发现人工智能系统的内在缺陷、提高系统的鲁棒性和可控性、提高系统的安全防护和自我修复能力、以及发展必要的止损技术。

 

四、智能感知与识别方法

像人一样感知和识别事物是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学者们长期以来孜孜以求的一个目标,也是国际学术界的研究热点,涉及领域包括机器学习、神经网络、智能优化、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等。本课题研究基于视觉的智能感知与识别方法,应用领域包括视线跟踪、手势识别、行为识别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