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化学与纳米催化研究组

首页   研究组成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信息活动   讲授课程   学术期刊   联系我们

研究组简介

研究组新闻

表面化学与纳米催化研究组于200412月成立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研究组组长为黄伟新教授。从20069月起,研究组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自从2007年起,研究组与德国马普学会Fritz-Haber -Institut化学物理系(Prof.H.J.Freund)合作成立了为期五年的德国马普学会-中国科学院多相催化模型体系的结构-性能关系伙伴小组。

表面化学与纳米催化研究组的研究领域属于催化科学,是化学、物理和材料科学的交叉领域。催化是一门面向重大资源、有着极其重要应用背景和应用前景的学科,也是多学科交叉的一门学科,已发展成为化学学科中最前沿的分支学科和最活跃的领域之一。我们的研究方向是催化科学的基础研究,力图在原子分子水平理解催化反应的反应机理和催化剂结构-性能关系,为高效催化体系的设计开发提供理论基础和指导。

通过全体研究组成员的努力工作,表面化学与纳米催化研究组希望在催化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系统的、有特色的研究成果。

黄伟新教授受邀担任Applied Surface ScienceEditor20126月份起)、Catalysis Letters/Topics in Catalysis20139月份起)、Chinese Chemical Letters20161月起)和Science China Chemistry中英文(20181月起)的编委。

黄伟新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受聘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17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

黄伟新教授基于在催化表面化学模型体系研究的创新思路和系统进展获得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第七届中国催化青年奖。该奖是奖励在催化科学和技术研究中做出创造性成果、为催化科学和催化应用的发展做出突出成绩的年龄在45岁以下中国青年催化科学工作者,每两年评选一次,一般每次评选不超过二人。

黄伟新教授应邀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49 (2016) 520−527发表评述“Oxide nanocrystal model catalysts”、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46 (2017) 1977-2000 发表综述“Surface chemistry of group IB metals and related oxides”、在Surface Science Reports 74 (2019) 100471发表题为“Surface chemistry and catalysis of oxide model catalysts from single crystals to nanocrystals”的篇幅为100页的长文综述。

张振华等人的文章 Site-Resolved Cu2O Catalysis in the Oxidation of CO”作为hot paper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58 (2019) 4276-4280.

与德国Ulm大学Behm教授合作文章 Morphology-Engineered Highly Active and Stable Ru/TiO2 Catalysts for Selective CO Methanatio”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58 (2019) 10732-10736.

段会梅等人的文章”Penta-Coordinated Al3+ Stabilized Active Pd Structures on Al2O3 Coated Palladium Catalysts for Methane Combustion”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58 (2019) 12043-12048.

李兆瑞合作文章 Oxidation of Reduced Ceria by Incorporation of Hydrogen”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58 (2019) 14686-14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