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讲课程

主讲课程主要有《等离子体物理导论》、《等离子体物理理论》、《惯性约束聚变原理》,等。
I.惯性约束聚变原理
《惯性约束聚变原理》是面向研究生的专业课程。课程目的是给研究生介绍惯性约束聚变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以及当前主要进展。课程用到了大量流体力学知识。
《惯性约束聚变原理》课件
II. 等离子体物理理论
《等离子体物理理论》是本硕贯通课程,授课对象是已经选修过《等离子体物理导论》的高年级本科生。作为专业基础课,《等离子体物理理论》的讲授内容比《等离子体物理导论》更深一些。等离子体物理是现代物理学中的一门交叉学科,它自身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基础理论,它的基础就是经典力学、电动力学、流体力学、统计物理,以及动理论等物理学基本理论。等离子体存在的参数范围非常宽广,想要了解和掌握等离子体的性质,就必须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来研究等离子体的各种性质,为此,需要灵活地运用物理学基础理论并采用适当的方法来处理和解决等离子体物理的各种问题。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两个困难:一是如何将所学 到的基础物理理论灵活地运用于等离子体物理学;二是如何采用适当的近似方法来简化复杂问题,使之能够解析处理,从而得到定量或定性的结果。
《等离子体物理理论》讲义
III. 科学与社会
《科学与社会》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特色基础课,面向的对象是大学一年级新生。通过做报告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科学研究的魅力,并指导同学们进行调研和撰写调研报告。结合自己的科研,我的报告有三个,分别为《等离子体物理简介》、《惯性约束聚变简介》和《高能量密度物理简介》。
《等离子体物理简介》
《惯性约束聚变简介》
《高能量密度物理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