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图形学》2015年春夏学期课程项目展示
 

项目11: 3D超级玛丽的设计与制作

张驰 (PB12001121)1      张葳 (PB12001120)1      鄂盛洋 (PB12001044)1

1数学科学学院2012级计算数学方向

指导老师:刘利刚



Figure 1

图 1: 游戏界面

 

项目简介:

超级玛丽是80年代任天堂推出的一款史诗级的经典之作,也是任天堂赖以崛起的作品。很多80、90后对于超级玛丽都有着特殊的感情。本组三名同学都是FC的死忠,因此借这个机会做了这个小游戏,以纪念俺们逝去的青春。 (@ ̄ー ̄@)(@ ̄ー ̄@)(@ ̄ー ̄@)

本游戏采用maya、3ds max进行模型设计,unity进行游戏场景搭建及脚本编写。游戏模式简单通俗,玩家控制马里奥在四个岛上进行冒险,途中要尽量躲避出现的怪物,要小心怪物出其不意的进攻。达第四个岛时触发机关打败boss即可获得游戏的胜利,途中还可以拾起增益类物品以帮助玩家获胜。本游戏并没有设计什么复杂的剧情,可以让你在忙碌之余放松感受一下虚拟世界的蓝天白云,绿树红花。

 

项目视频:


 

下载专区:

项目分工:

  • 张驰:主要负责上网寻找资源,模型建立,为模型添加动画动作,小部分模型的脚本设计,游戏场景的粗糙搭建,项目报告的撰写及视频配音友情出演。

  • 张葳:主要负责细化游戏场景,整合整个工程(统一角色名称,统一size等),编写模型脚本,解决其他成员的脚本问题(debug,工作量很大)以及制作视频。

  • 鄂盛洋:模型脚本编写,因为有些脚本难度很大,所以一直在做这个。

感想与不足:

最大的感想就是忙,时间不够用。毕竟以前没有相关基础,张葳同学创下了30个小时不睡觉写脚本的记录,另两位同学也不得不花大量时间在项目上,以至于期中考试都没有复习T_T。

由三个菜鸟历时20天制作出来的第一款游戏,毫无疑问是有很多问题与不足的,由于缺乏经验,我们做了很多的无用功。模型多余、脚本多余......这些问题暂且不提,最大的失误,实际上还是在于我们低估了整合模型,场景搭建的工作量。由于分工不同,且没有统一标准,最后构建游戏实体时出现了名称不统一,想法不一致导致脚本不一致,实际运行死机等问题。这也导致了最后我们游戏内容比较匮乏,很多东西没有时间加上去。事实上,对于这种冒险类游戏,设计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又充满智慧的障碍是吸引玩家的关键,我们并没有做好这一点。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们会做进一步的完善。

 

致谢:

感谢刘利刚老师的指导,让我们对要用的软件有了一定了解,克服了畏难心里,让我有机会体验合作的酸甜苦辣;也要感谢我们小组成员,在最困难的时候没有抱怨,共同努力克服了困难。总的来说,虽然很累,但是我们得到了想要的东西——在艰难中向上攀登的乐趣。

 





返回项目主页

 


Copyright © 2015 GCL , US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