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图形学》2015年春夏学期课程项目展示
 

项目9: Maya动画制作

陶炯 (PB12000812)1      吴潜溢 (PB12000836)1

1少年班学院2012级

指导老师:刘利刚



Figure 1

图 1: 动画界面

 

项目简介:

本项目主要是使用Maya软件的强大功能来进行简单的人物动画的加工与制作。首先利用Maya的骨骼软件来对人体模型进行骨骼的建立,之后再进行蒙皮操作,最后进行关键帧的插取,进而完成整个动画的制作。在这次制作过程中我们选取了MV牛仔很忙里的舞蹈动作,以及第三套全国中学生广播体操的动作来进行插值关键帧,并最终配上背景音乐,完成一个简单的视频动画。

 

项目视频:

           广播体操:




           牛仔很忙:


 

下载专区:

项目分工:

  • 陶炯:学习Maya软件的基本使用,参与小组讨论,完成对部分骨骼的创建,插关键帧,制作动画第三套全国中学生广播体操,以及后续视频的加工润色。

  • 吴潜溢:学习Maya软件的基本使用,参与小组讨论,完成剩余骨骼的创建,蒙皮操作,插关键帧,制作动画牛仔很忙。

  • 李享:主要做音效,设置脚本、小地图

感想与不足:

通过这次项目,基本上我们掌握了Maya软件的基本的操作,而且也学习了简单视频制作的能力。经过这次项目的锻炼之后,我们提高自己的能力,也从中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这就是“1+1>2”的道理。另外此次项目的制作也激发了我们对于动画制作的兴趣,我们准备在暑假里更加深入的了解有关动画制作的知识,希望从中学到更多,体会更多,收获更多。但是本次项目仍然有不足之处,由于时间比较仓促,动画的制作也比较粗糙,一些插值关键帧的节奏掌握的还不够好,导致动画节奏有些混乱,关于骨骼的绑定操作我们也借鉴了网络上的一些模型 ,这些地方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改进的。

 

致谢:

  • 感谢火星网提供的Maya教学视频

  • 感谢CG 建模网提供的基本的骨骼绑定以及人物模型

 





返回项目主页

 


Copyright © 2015 GCL , US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