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图形学》2016年春夏学期课程项目展示
 

项目1: 激光雕刻机

邹倩芳 (PB13000399)1      沈琦 (PB13000333)1      罗悦涵 (PB13001111)2

1少年班学院2013级       2数学科学学院2013级

指导老师:刘利刚



Figure 1

图 1: 激光雕刻机

 

项目简介:

送朋友个性定制刻字礼物时,就经常需要用到激光雕刻。本项目所做激光雕刻机,是通过控制激光头运动,利用上位机软件“绝地大师”规划 运动路径实现的。 硬件操作十分简易,首先将图片利用上位机软件规划好相应激光头雕刻路径,再接入雕刻机端口,将所需雕刻的物件置于置物台上并调整 好它与激光头的相对位置,然后点击“开始雕刻”就可以啦! 项目所做激光雕刻机并没有什么复杂的设定,也没有用到复杂昂贵的材料,并且效果较好,有工艺品的既视感呢。

 

电路图:

Figure 1

 

项目视频:


 

下载专区:

项目分工:

  • 邹倩芳:框架,整体制作,ppt和报告

  • 沈琦:电路,整体制作,配音

  • 罗悦涵:整体制作,视频制作

总结:

  • 虽然原理并不难,但组装雕刻机时还是有许多困难。时间紧急,我们也没有买12V外置电源,于是用了两个9V电池串联,但没想到分给驱动板的压只有6~ 7V 导致无法驱动,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们数天。

  • 虽然看起来普普通通,不过我们的雕刻机还是有很多优点的,体积较小,价格便宜,可量产,易携带,变废为宝,操作极为容易,效果还是不错的。

  • 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比如雕刻更大的图案,优化雕刻路劲等,可以作为后续的工作。

 

致谢:

  • 第一次接触硬件方面作业,组员都没有相关基础的情况下,实现我们的想法 十分困难,于是我们便学着实现现有开源硬件。我们的工作毫无疑问是有很多不足的,但好在最终还是在ddl当天实现了,极为感动 。 在此特别致谢刘利刚老师、刘昊宇学长、鄂盛洋学长以及几位不知道名字的学长,还有创客空间为我们提供的便利!尤其是刘昊宇学长帮助 我们解决了许多困难,十分感谢! 这个过程虽然不轻松但十分美好,看到成果的时候极为开心。十分感谢计算机图形学课程,帮助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返回项目主页

 


Copyright © 2016 GCL , US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