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图形学》2016年春夏学期课程项目展示
 

项目13: 悬浮球

林枫 (PB13011055)1      林霄 (PB13204025)1      吴勋贤 (PB13011016)2

1统计与金融系2013级      2数学科学学院2013级

指导老师:刘利刚



Figure 1

图 1: 悬浮球

 

项目简介:

在本实验中小球的悬浮依赖于磁场的控制。霍尔元件传感接受小球的位置参数信息,传递给Arduino控制作为输入,再由Arduino系统进行调节,输出传递回电路中,改变磁场从而间接控制小球位置 。

 

电路图:

Figure 1

 

项目视频:


 

下载专区:

项目分工:

我们小组的成员包括林枫,林霄和吴勋贤三位同学。其中吴勋贤同学主要负责采购器材,并在调试期间给予了一定的帮助(包括Arduino配套软件的提供);林霄同学负责电路的设计和连接;而林枫同学则负责原理分析和理论支持、调试电路(包括参数 反馈、小球控制等)、相关的报告写作和项目展示还有最后的视频录制与剪辑,并提供了相当的经费支持(有的发票没开出来,无法报销,是由林枫同学垫钱的)

总结:

相比其他组项目的酷炫效果,本组的项目可以说不太成功。因为悬浮球的项目看起来似乎比较简单(材料简单,操作方便),但事实上是最不好控制的一个实验。例如遥控小车等项目可以比较方便地检验出实验中的问题,而其他很多复杂的项目很多 都在网上有着比较详细的操作流程。而我们的这个项目必须要自己设计电路图,自己独立连接,并且小球受到磁场的影响为外界影响太大。由于材料与之前查到的唯一份资料也有相当差别,因此想完美实现效果非常困难。最后的实验效果可能不是那么理想(必须要使小球水平方向上稳固才能让小球悬浮)经过本次项目,我们有以下思考 :

  • 立项的时候应该更加谨慎,选择更有把握操作的项目。

  • 在实验过程中在实验过程中应该更主动找老师和助教师兄们帮忙。我们组在做实验的过程中的过程中太过独立,过于自信,同时组员不够有凝聚力(部分同学又面临期末考期末考 ,以至于时间安排不是很好),最后未能完美地完成实验,非常遗憾。另外一个原因就是 我们组没有人有硬件操作经验,完全是靠几位同学自己现学并且依据实验情况自己鼓捣(林枫同学分析原理,并提供参数信息;林霄同学电路监控)。

不过总的来说,本次实验还是让小球有条件地悬浮了。这个项目让我们提高了动手能力,也明白了团队合作和他人帮助的重要性,还有就是对一个项目的预先思考也非常重要。很开心能参与到这个创客项目中来,如果有机会以后还希望能进行更多的创意实践 。

 






返回项目主页

 


Copyright © 2016 GCL , US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