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图形学》2017年春夏学期课程项目展示
 

项目2: 魔方机器人

周肖宇(PB13001082)1      陈臻(PB14001085)1      张占秋(PB14001026)1

1数学科学院2014级

指导老师:刘利刚



Figure 1

图 1: 魔方机器人实物图

 

项目简介:

魔方,这一在青少年中风靡的智力玩具,如何快速还原魔方,吸引着无数青少年为之着迷。本 小组尝试使用arduino 板、四只机械臂、摄像头组成的机器人,实现自动识别魔方状态、还原魔方。 具体过程如下:通过WiFi 模块拍照识别魔方每个面的状态,通过降群法得到还原步骤,最后通过 arduino 板控制机械臂完成特定指令的转动。

 

电路图:

Figure 2

 

项目视频:


 

下载专区:

项目分工:

  • 周肖宇:机械臂的制作,后期装置的调试和美化

  • 陈臻:魔方还原算法的实现,后期装置的调试和美化

  • 张占秋:颜色识别算法的实现和arduino 板控制指令的编程,后期装置的调试和美化

感想与不足:

本次做魔方机器人对我们三个人而言都是一种极大的挑战:

  • 首先,我们摒弃了传统的魔方解法:层先法,而使用降群法,是对自身能力的一种极大的挑 战,后者的理论难度远大与前者,不过,较为幸运的是,在网上找到了C 版本的源码,这在 一定程度上加快了项目的进展。

  • 同时,机械臂的制作上,也是煞费苦心,由于以前从未接触过这方面的知识,我们基本属于从 零开始学习,如何设计机械臂的形状,以满足我们的要求,这是第一个难题,如何通过arduino 板准确控制机械臂,这又是一个难题,这两个问题上我们耗费了大量时间,最终加以克服。

  • 再者是图像的传输与识别,这是我们从一开始就碰到的疑问,第一个问题,我们通过孙瀚学 长了解到自动小车上的WIFI 模块+ 自带摄像头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对于第二个问题,我们 充分利用了我们待处理问题的特性,取特定位置对比与基准色的余弦相似度加以实现。

  • 总体而言,我们的项目的进展前期是较为顺利的,后期却颇为坎坷。第一周就基本完成了魔 方算法的实现以及颜色识别算法的实现,并于第二周的初完成了机械臂的制作,于第二周周 末实现了第一次自动还原。但是,不幸的是,在第三周周中我们在测试过程中出现了舵机不 转的情况,我们初步分析可能是降压模块的电压的问题,并与隔天买回了低压电源(5V) 直接 供电,但是仍没有解决上述问题,并不幸烧坏了一个舵机。着实给我们惊出了一身冷汗,急 忙下单再买了两个舵机(备用舵机早就烧坏),不过最后有惊无险还是完成了这次作业。

 

致谢:

  • 感谢刘利刚老师给予我们项目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以及提供经费上的支持

  • 感谢助教和孙瀚学长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返回项目主页

 


Copyright © 2017 GCL , US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