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退 返回首页

【2024年4月重要通知】关于Mail域数据删除的通知

当前Mail域的存储已经超出微软100T限制,根据提示(见附图),微软将于2024年8月1日强制删除超出容量限制的数据,当前尚不知微软的删除策略。基于对当前存储占用情况的分析结果,现通知如下:

请使用USER_NAME@mail.ustc.edu.cn注册微软教育版的用户,在2024年7月1日之前完成数据迁移,迁移后的OneDrive和SharePoint总空间不得超过100G。

未在7月1日完成处理的账户将由管理后台进行账号禁用和数据删除。如有疑问请联系邮箱

【2023年11月更新】

11月9日,mail.ustc.edu.cn域Onedrive默认空间配置为1TB,最晚不超过12月31日将配置为100GB,请同学们抓紧时间迁移数据。

【2023年10月紧急通知】

根据微软主页信息,微软教育版重大策略调整。结合目前学校使用情况,主要影响有:

鉴于此,请各位老师同学互相周知进行数据迁移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影响,校内师生建议迁移至睿客网

2023年4月通知

mail.ustc.edu.cn域管理员账号已于2023年4月12日解封,目前Office 365两个域均正常运行。另外,欢迎张烨同学协助管理mail.ustc.edu.cn域,同学们如果有需要特殊配置可以联系张烨同学邮箱

2022年9月通知

2022年9月5日下午18:56,mail.ustc.edu.cn域被微软封锁,导致所有mail.ustc.edu.cn用户OneDrive文件只可读。目前原因未知,工单还在处理,请各位同学周知并抓紧时间备份数据,可使用睿客网做为替代(https://rec.ustc.edu.cn)。微软那边有明确结果后,会有统一的回复和通知。目前咨询邮件量很大,不能一一回复,还请谅解。

2022年7月更新

自2021年7月28日起,我们手动关闭了必应搜索(www.bing.com)显示组织内部信息的功能,功能详见链接

Thanks to huminATmail.ustc.edu.cn

2021年5月重要通知

自2021年5月12日起,微软将在Microsoft 365(含Office 365)中禁用TLS 1.0和1.1,详见中文版说明英文版说明

受此影响,部分使用Windows 7的用户可能无法登录Onedrive,提示错误代码“0x8004de40”,建议修复方式如下之一:

关于Office365与Office2016在校园内的使用

因个人能力有限,本文档难免疏漏错误,勘误请联系邮件

我校目前软件正版化可以查阅正版软件,如果在安装和授权中有疑问,可联系网络信息中心瀚海星云-USTCNET版面获得支持。校园正版化软件库仅包括桌面版Office产品,即Office 2003~Office 2016。

Office 365是微软于2011年推出的基于云平台的服务,无需下载安装,即可在浏览器里运行Office软件。Office 365包含了Office办公软件及其他企业级软件的支持。网络信息中心短期内没有大规模采购Office 365付费版本的计划。

微软为高校和教育用户提供了Office 365的免费版本,网络信息中心已经注册了Office 365 A1版本的管理员。

本文主要介绍Office 365 A1的注册/设置和Office 365 A1&Office 2016的协同使用。





更新日志 返回顶部

# Changelog
All notable changes to this project will be documented in this file.

The format is based on [Keep a Changelog](https://keepachangelog.com/en/1.0.0/),
and this project adheres to [Semantic Versioning](https://semver.org/spec/v2.0.0.html).

##
[2021-05-21]更新关于微软在Microsoft 365(含Office 365)中禁用TLS 1.0和1.1的通知,Thanks to zhangky1@mail.ustc.edu.cn and lmyx@mail.ustc.edu.cn;
##
[2019-12-16]开启Mail域的Teams应用权限。Thanks to xugb@mail.ustc.edu.cn;
##
[2019-12-10]修改用户密码为永不过期。Thanks to tiany86@ustc.edu.cn; ‎ 
##
[2019-01-11]增加“在浏览器里运行的Office”说明方便普通用户了解O365是什么。
##
[2018-11-16]修改ustc.edu.cn组织名称为英文,避免同步到终端路径含有中文影响部分用户使用的问题。
##
[2018-09-07]注册Office365管理员并在所有用户Dashboard设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超链至管理员邮箱。

是否需要Office 365 返回顶部

如果你是以下类型的用户,推荐使用Office 365:

如果你是以下类型的用户,不推荐使用Office 365:

对于绝大多数师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是否需要使用Office 365。Office 365平台中关于Word/Excel/PPT中所提供的服务,传统的Office 2016中几乎都可以实现。云服务平台只是提供了更多的兼容性和便利,同时扩展了更多的微软应用支持。

使用Office 365 A1的服务时,可见收益有如下:

同时,相对于个人账户,使用Office 365 A1会有如下的问题

由于Office 365 A1为免费的教育版(结合校园实际情况,短期并无购买付费版本计划),微软并未承诺免费的期限,因此可能的服务终止(如众多网盘的服务终止)可能会带来数据的迁移工作,需要各位师生考虑。

虽然全局管理员无权查看对应用户的数据内容,但对于接入Office 365 A1的账户,管理员可以删除/禁止账户,并对账户分配部分微软应用的服务许可。原则上网络中心不会就用户包括ustc.edu.cn域和mail.ustc.edu.cn域邮箱账户进行删除/禁止,但接入机构账户后账户的管理权问题须向各位师生说明。截至2018年9月,我校已有千余名师生使用Office 365教育版服务。

我们针对管理员账户采用了复杂密码和APP动态口令的两步验证来确保安全性。

针对师生关注的网络存储服务,在校园内你也可以使用校园邮箱FTP服务睿客网作为数据存储方案。


账户注册 返回顶部

使用Office 365及新版本的其他微软服务,都需要用到微软账户,微软账户的介绍信息可以查阅这里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无法使用学校邮箱(@ustc.edu.cn && @mail.ustc.edu.cn)注册个人类型账户。当我们使用校园邮箱username@ustc.edu.cn/username@mail.ustc.edu.cn注册Office服务时,根据注册页面的不同,可能注册到的账户类型也不一致。

账户类型 个人账户 机构/学校账户
注册入口 常规注册 机构/学校分配
特定页面注册
云盘空间 5G 1T (默认)
5T (管理员配置)
账号权限 个人 个人
机构可管理
Office 365 自动分配/机构分配

个人账户不具备Office 365服务,无法登录office.com,但仍拥有免费的OneDrive存储空间5G,只需使用个人的微软账户登录OneDrive即可。

机构账户/教育版账户通过此页面注册,需要输入你在校园内的邮箱,并在接下来的页面中选择你的身份(学生/老师)后填写基本资料,你会收到一封来自微软的验证邮件,输入验证码之后,账户将自动创建并置入邮箱域所在机构(mail.ustc.edu.cn/ustc.edu.cn)。

关于机构账户置入相应机构的机制:当一个邮箱域名的首个用户以教育版方式注册通过时,微软会自动创建该机构,并将之后相同域的所有用户都置于该机构,此时用户群享有基本的教育版权限。当机构管理员认领机构之后,所有已经在机构内的账户均会显示在管理列表中。该机构同时还会继续自动接纳新注册的同机构账户,管理员也可以手动添加新的账户给指定用户,同时为机构用户调整更多的权限例如OneDrive空间从1T设置为5T等。

在网络信息中心介入之前,已经有一定数量的用户分别以mail.ustc.edu.cn和ustc.edu.cn两个域创建了账户,因此我们学校目前拥有形式上的两个机构账户ustc.edu.cn和mail.ustc.edu.cn。两个账户下分别有不限数量的Office 365 A1教育版教职员工版和学生版以及有限数量(10000)的部分微软应用许可证。

在与微软技术支持沟通后,我们放弃将两个域合并的计划(会涉及到一个域用户被删除),网络信息中心将同时管理两个域的用户,在各自域上用户许可证选择学生/老师目前的权限没有区别。

注册成功后,你可以通过office.com来登录使用Office 365。注意,首次登录时可能需要数分钟来准备账号。

我们在Office 365的控制台设定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字样,并超链到管理员邮箱,任何通过本校邮箱注册的账户都可以通过点击左上角的字样来联系管理员获得支持。



将Office 2016的文档存储在云端 返回顶部

下文将简单介绍Office 365中包含的Word/Excel/PowerPoint及OneDrive的使用。

虽然Office 365教育版同时支持Web/桌面应用使用,但是教育版A1计划还不支持Office 365的Word/Excel/PowerPoint的桌面版。

支持桌面版Word/Excel/PowerPoint的Office 365A1 Plus教育版暂时未在中国地区开放使用。

不过,我们依旧可以通过Office的账号系统,将校园正版化的Office 2016与Office 365教育版提供的云服务结合使用。具体如下:

登录成功后,本机会自动启动OneDrive for Bussiness客户端,同时拥有5T的OneDrive和SharePoint空间,对于OneDrive和SharePoint空间的区别。请看这里

你也可以选择登录个人微软账号,登录成功后,将自动链接拥有5G空间的OneDrive服务。

此时,不论你是在Office 365的Web端,还是在Office 2013/2016的桌面版本编辑/存储文档,都可以选择将文档存储在OneDrive的空间中,并根据个人需求打开。

你也可以在移动终端,包括IOS/Android/WP平台使用对应的Office软件,这些平台的账户都会连接到你的OneDrive/SharePoint网络存储。



文档协作 返回顶部

Office 365中的Word/Excel/PowerPoint相比于桌面版产品,在协作上更加便携。如果你熟悉Google Docs,你应该对文档协作不陌生。

需要注意,在线的文档协作(同时编辑同一份文档),同时支持Office 365的Web端和Office 2016桌面版。在桌面版使用共享协作时,需要将文档存储在OneDrive服务器上。

当你在使用Word/Excel/PowerPoint产品时,你可以点击右上角的共享按钮,设置共享权限,依照提示将文档分享给对应的邮箱(不限于同域邮箱),对方账户接收请求后可以观看/协作编辑该文档。详情参考微软官方说明



安全性设置 返回顶部

为了简化使用成本,本校Office 365已开启自助密码重置(如不开通,账户密码遗忘只能由管理员操作)。

开同此功能时,会对已经注册使用的用户带来影响。微软会提示已注册用户校验手机/邮箱以确保自助密码重置功能生效,具体如下:


如果你取消跳过此步,下次登录时依旧会提示。建议所有用户完成此步设置以保证账户安全性。

另外,微软支持多重身份认证的设置,包括安全问题/动态口令等,需要联系管理员设置。管理员设置后,与上文类似,用户在下次登录时会被要求完成对应设置。

如果你的账户/账户组需要多重身份认证设置,请发送邮件



其他 返回顶部

你可能需要重新登录以激活5T的OneDrive空间。

Office 365同一个域的数据中心由首个注册用户的位置决定。我校ustc.edu.cn的数据中心位于亚太,而mail.ustc.edu.cn的域由于首个注册的同学可能位于英国,所以数据中心处在欧洲/英国。目前微软尚未提供迁移数据中心的服务,我们也会持续跟进。



感谢网络信息中心夏玉良老师和吴超老师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