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0551-3600681

FAX:0551-3601342

E-mail:ynh@ustc.edu.cn

自然情况:

俞能海, 1964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媒体计算与通信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处理中心主任,信息安全专业主任,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多媒体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图像图形学会理事,IEEE 会员;《电子学报》、《通信学报》、《电子与信息学报》、《中国图像图形学报》等学术杂志及IEEE、SPIE等国际学术会议论文特约审稿人。

 

教育与工作主要经历:

l         1983年9月-1987年7月在南京邮电大学通信工程系攻读并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l         1989年8月-1992年3月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攻读并获得工学硕士学位;

l         1992年4月至今,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l         2005年9月,至今,兼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安全专业主任

l         自1998年9月-2004年12月,在职攻读并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l         1999年,前往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部做短期学术访问研究。

l         2005年1月,前往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做短期学术访问。

研究方向:

主要围绕多媒体信息处理与信息安全领域中热点问题,在进行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的同时,注意抓住国家重大需求,承担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开展有关项目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

1.   多媒体信息检索

(1)     互联网个性化信息检索

(2)     Web2.0下社会化网络的深度知识挖掘

(3)     视频分析与检索

(4)     图像标注与跨语言的多模态信息检索

2.   图像处理与视频通信

(1)     视觉信息计算与安全监控技术

(2)     移动自组网中基于动态蜂窝的QoS路由协议

(3)     宽带网络资源分配与协议研究

(4)     无线宽带多媒体通信的安全组网与网管技术

3.   数字媒体内容安全

(1)     数字媒体信息安全与数字版权保护

(2)     隐藏信息的盲检测与分析

科研方面:

曾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国防预先研究、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计划”、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安徽省科技攻关、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以及省部级项目,并取得预期成果。

近5年来,有9项科研成果获得鉴定或验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与重要的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2004年,获得国家“863先进个人”奖,所领导的课题组获得国家“863先进集体”奖。

目前正在主持的项目有: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1项,新加坡政府媒体发展局互动数字媒体研究基金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的项目有: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国防科技创新基金项目1项。

教学方面:

多年来承担中国科技大学本科学生“微型计算机原理与系统”、“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基于WEB的多媒体技术”等课程的主讲任务。

获奖情况:

1.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1996年);

2.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1998年、2001年);

3.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3年);

4.国家专利1项(1998年)

5.教育部优秀教学软件一等奖(1997年);

6.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00年);

7.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00年);

8.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教师奖(1998年);

9.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震雄工业奖(奖教金)(1998年)。

10.国家863计划项目2004年度先进个人奖(2004年)

11.所领导的课题组获得国家863计划项目2004年度先进集体奖(2004年)

12.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