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stry
Advanced Carbon Materials Group
Home page     Reasearch area     Members     Alumni    Publications     Professor Zhu     Job Opening     Instruments     Contact us

高性能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的原位表征研究进展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在纳米尺度上优化的电极材料让超级电容器的性能有了极大的提高。然而,对电荷在电极内部的高效存储或在电极电解质表面的高效转移过程仍旧缺乏理解。由于仅用实验或计算来研究涉及离子的物理和化学过程很难实现,因此,结合先进分析技术与电化学测试,如发展原位表征,在更好地理解超级电容器电极中的离子行为上极具前景。
        最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彦武课题组围绕几种典型的原位技术以及这些技术揭示的超级电容器中电荷存储的机制,以及高性能电极材料可能的设计策略,总结并评述了近期国内外的重要研究进展。综述的主要内容包括:介绍了超级电容器的类型和工作原理;介绍了红外(IR)光谱、小角度 X 射线/中子散射(SAXS/SANS)、电化学石英微晶天平(EQCM)以及核磁共振(NMR)光谱等原位表征技术研究超级电容器储能机理的进展;提出了超级电容器在原位表征研究中的重要挑战和未来展望。
原位表征技术研究电化学储能机理示意图。
        该综述发表在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上,题为“Advances in in-situ characterizations of electrode materials for better supercapacitors”。作者为苏小利,叶江林和朱彦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