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 雷
职称:  教授    学位:  博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电子学专业 主任
全国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微电子学”专业组副主任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
国家优青基金、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近代物理系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地址:安徽省合肥市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近代物理系
办公电话:0551-63607746
电子信箱:zlei@ustc.edu.cn
2000.9 -2004.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少年班系(00班) 本科,获应用物理学学士学位
2004.9 -2009.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近代物理系 硕博连读,获物理电子学博士学位
2009.7 -2011.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近代物理系 博士后
2009.10-2010.4   法国CPPM研究所工作  访问学者
2011.9 -2018.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近代物理系 副教授
2018.2至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近代物理系 教授
核电子学中的高速高精度模拟信号调理、数字信号处理及数据获取。
1. 物理实验中的大规模专用集成电路的设计
2. 基于高速高精度模-数变换的全数字化束流测量研究
3. 波形数字化技术研究
4. 新型高精度时间测量技术的研究
1. 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和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
2. 获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优秀青年人才类)资助。
3. 获中国科学院卓越创新中心(粒子物理前沿)“青年拔尖人才奖”。
4. 获中国科技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二等奖和最佳教案奖。
5. 获安徽省“教坛新秀”称号。
6. 获2014年度“近代物理所教师奖”。
7. 作为团队参与人员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中国科技大学团队)”。
1. 参与“国家发改委十二五”规划项目LHAASO中核心探测器之一WCDA(8万平方米)工作,作为WCDA电子学总工程师带领团队进行读出电子学系统的具体设计和工程实施。
2. 深入开展高速波形数字化技术研究,成功实现20 Gsps 12位、1.6 Gsps 14位性能指标。并进一步将高速、高精度模拟-数字变换技术应用于多个大科学装置以及工业和医学领域。
3. 针对LHAASO WCDA读出,成功完成大动态范围信号高精度时间测量ASIC研制,用于WCDA第三水池电子学中,这也是我国在大型宇宙线物理实验中首批使用的自主研制ASIC芯片。
4. 目前参与国际合作LHC ATLAS装置上前沿领域研究,包括同美国密歇根大学合作进行MDT读出核心芯片时间-数字变换器(TDC)ASIC的设计,以及参与HGTD高精度时间测量ASIC的工作。
2017年至今个人研究经费33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