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学术会议

第11届社会网及关系管理研究会年会在中国科大召开

       第11届社会网及关系管理研究会年会暨“新媒体创新创业社会网络分析”研讨会(简称“社会网年会”)8月28—30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该年会以“新媒体创新创业社会网络分析”为主题,吸引了诸如社会学、传播学、科学计量学、公共管理、企业管理、系统科学、统计物理以及信息科学等不同学科的100多位知名学者和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者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40多所内地名校,以及中国台湾的台南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明尼苏达大学等知名高校。

demo

       29日上午在管理科研楼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的开幕式由学会常务理事褚建勋主持。我校副校长朱长飞、科技政策与科技传播系主任周荣庭教授等出席开幕式。朱长飞副校长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系统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与科研特色,对社会网年会在我校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针对我校人文管理特色学科(特别是大数据环境下的社会网络等交叉学科)如何更好地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学会创会会长、清华大学罗家德教授在致辞中分享了学会自创立以来十年的发展历程和历次年会的美好瞬间,并对未来的不断发展充满期待;新一届当选会长西安交通大学边燕杰教授发表就职演说,感谢学会同仁的支持与信任,同时也对未来任期内在建好学会平台、扩大学会影响、提升学术品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设想。会上还宣布了2017年国际社会网络分析研究会(INSNA)Sunbelt年会将在中国举办,这也是全球INSNA的Sunbelt年会自1981年创立以来30多年首次在亚洲国家举办。

       随后,大会特邀主题演讲嘉宾INSNA国际学会原主席、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George Barnett,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终身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边燕杰,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罗家德,上海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文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汪秉宏等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主题学术演讲,引起与会者强烈反响。

       本届年会分为9个分论坛同步进行学术报告,包括“关系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动态网络建模与应用”、“复杂网络理论与方法”、“社会网络与新媒体管理”、“产业集群与企业网络”、“网络化社会”、“社区营造”等议题。分论坛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有序进行,报告人的精彩讲演、评论人的深刻点评、与会师生的积极讨论让会议气氛高涨。此外,本次年会提前于28日安排了针对博士硕士研究生“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培训的公益培训班。30日下午,年会举行了分论坛总结汇报以及闭幕式,会议评选出了若干优秀参会论文,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由隶属中国社会学会的社会网与社会资本研究专业委员会(简称“学会”)主办,由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和我校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新媒体研究院共同承办,得到我校科研部、人文学院和管理学院等机构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