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数学与信息交叉科学研究团队

    

团队介绍    团队成员   毕业人员      


      
欢迎加盟:组合数学与信息交叉科学研究团队  
    组合数学与信息交叉科学研究团队由葛根年教授创建于西湖之滨杭州。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团队由教师、博士后、研究生及访问学者等构成,详细信息见团队成员。团队致力于利用深刻的代数、数论、概率论等数学工具,研究组合数学(组合设计、代数组合、极值组合、加法组合等)、信息科学(编码理论、密码学、信息安全、信息处理等)及其交叉科学中的前沿问题。团队成员已在本领域内顶尖刊物上发表数十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包括组合学顶尖刊物:《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A》、《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B》、《COMBINATORICA》、《SIAM JOURNAL ON DISCRETE MATHEMATICS》,信息科学顶尖刊物:《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ZJU Top100)、《IEEE TRANSACTIONS ON SINGAL PROCESSING》等。

   

本团队博士生获得的主要荣誉:

 

学术荣誉:

张先得(教育部青年长江)、魏恒嘉(科技部青年千人)、上官冲(国家海外优青)。

 

国际奖项:

       国际组合数学及其应用协会颁发的Kirkman奖张先得魏恒嘉李抒行、张韬、上官冲。
       德国洪堡博士后奖学金李抒行胡思煌

        新世界数学奖博士论文优秀奖张韬


  国内奖项:

        浙江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李抒行张韬
       浙江大学优博及优博提名奖(2014年开始,1个一级学科每年至多1人):魏恒嘉(首届优博提名奖)李抒行(2016届优博)张韬(2017届优博提名奖)。
       教育部 “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010-2012实施3年):张会高斐胡思煌
       国家奖学金(2012年开始实行):高斐胡思煌魏恒嘉李抒行张韬上官冲孔祥梁、李伟聪、徐子翔、石飞、孙钰博。
       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奖学金(2015年开始实行):李抒行张韬马景学

研究兴趣

组合数学

组合设计

将一个有限集合里面的元素安排到一些子集合中,满足某些平衡条件。包括成对平衡设计、可分组设计、拉丁方、正交表等。

代数组合

坂内英一1979年提出,作为纯粹数学的组合理论。包括距离正则图、结合方案、球面设计、亲吻数问题等。

极值组合

当一族对象(数、图、集合等)满足某些限制条件时,那么它能有多大或多小?包括Turan问题、Ramsey问题等。

加法组合

现代数学的核心领域之一,它主要研究各种基本代数运算的组合估计,与数论、组合、遍历理论、调和分析都有紧密联系。加法组合的代表人物有 P.Erdős, E.Szemerédi, T.Gowers, B.Green, T.Tao等著名数学家。

 
 
信息科学
 
 
 

编码理论

研究信息传输过程中信号编码规律的理论,应用于包括高速数字调制解调器、移动电话、卫星及空间通信、高密度数据存储等系统。

密码学

密码学是研究编制密码和破译密码的技术科学。研究认证码,抵抗线性、代数、差分攻击的密码函数(置换多项式、m-序列、平面函数等)以及完备哈希族(被应用于门限密码,安全防诬陷码和密钥分配方案等)。

压缩感知

利用矩阵和向量的稀疏性反解线性方程组,在图像处理、雷达探测方面有重要应用。

组合群试

利用组合方法设计检测方案,寻找大型样本库中的标靶样本,广泛应用于通讯理论、电路检测、DNA筛选。

分布式存储

利用网络编码的思想把海量数据分布式存储于多个存储节点中,比传统的集中式存储更加经济、高效、安全。

数字指纹

为视频、音频等多媒体文件添加精心设计过的数字水印,以此来追踪盗版来源,进而保护知识产权和商业利益。

隐私保护

私有信息检索是设计协议以使得用户可以从数据库中检索所需要的数据,而同时阻止数据库服务器获取用户检索数据的标识信息。差分隐私则提供了一种关于输出的概率分布的机制或协议从而达到隐私保护的作用。

The list of books we are reading.

2013年5月冯克勤教授来访时与团队成员合影

2015年4月,冯克勤、向青、孙智伟、王军、曹海涛几位老师来访时与团队成员合影

2016年5月,冯克勤、宗传明、林东岱、胡磊几位老师来访时与团队成员合影

2017年5月,Alexander Barg来访时与团队成员合影

2017年5月,范更华、宗传明、符方伟、吴佃华老师来访时与团队成员合影

2017年9月,Moshe Schwartz来访时与团队成员合影

2018年8月,组合数学与信息交叉科学基础理论暑期学校成员合影(一)

2018年8月,组合数学与信息交叉科学基础理论暑期学校成员合影(二)

2018年9月,Tuvi Etzion、Itzhak Tamo、殷剑兴、常彦勋、缪莹、张先得等老师来访交流时与团队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