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老师和助研


Li Wangye

李王晔 副教授

2002年和2008年分别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学士和地球化学博士学位
2011年7月至今受聘为中国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副教授。
负责化学超净室的日常管理。
主要研究方向为镁同位素地球化学
在GCA,G-Cubed, EPSL和CMP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5篇。

Yu Huimin

于慧敏 特任副研究员

本科和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于迈阿密大学(Miami University, USA)
工作经历:博士毕业后任宾州州立大学金属稳定同位素实验室的实验室主管,之后回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后任博士后和副研究员
负责实验室同位素分析方法的开发。
研究方向包括钡同位素地球化学和硅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地球各储库中钡和硅同位素的组成,用来示踪地幔不均一性的来源、及板块俯冲过程中的流体活动。
近年来在JAAS、GGR和Acta Geochimica发表通讯作者论文3篇。

Huang Jian

黄建 特任副研究员

本科毕业于淮北师范大学,研究生至博士后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5年2月至今,在中科大担任特任副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地幔地球化学以及俯冲带流体活动和元素迁移等方面的研究。当前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利用Mg-Fe-Cu-Zn稳定同位素研究地幔过程和幔源岩浆岩成因以及俯冲带变质过程中Mg-Fe-Cu-Zn稳定同位素的地球化学行为。
目前在GCA、JGR、JMG、CMP、Lithos、IGR、Acta Geologica Sinica (English Edition)、《岩石学报》和《科学通报》等国内外一流期刊上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11篇。

Gu Xiaofeng

古晓锋 特任副研究员

本科至博士后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化学专业
目前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担任特任副研究员
主要研究:造山带变质岩地球化学研究,目前主要方向为俯冲带流体活动相关的Ba同位素研究。

Cheng Wenhan

程文瀚 特任副研究员

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取得环境科学专业博士学位,后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生物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6年加入金属稳定同位素实验室担任特任副研究员。
从事表生地球化学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环境介质中污染物和营养物质的传输和转化过程
近年来在ES&T、EP等期刊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4篇,共同作者论文14篇。

Ding Xin

丁昕 特任副研究员

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硕士南京大学,博士印第安纳大学。
工作经历为2011-2012年柏克莱地球年代学中心,2013-2017年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
研究包括:(1)大陆裂谷型岩浆硫化物矿床侵入岩体的岩石学、矿物学及其定年工作;(2)利用Os,Nd,O和S同位素制约岩浆与围岩的混染同化作用;(3)铂族元素地球化学性质在岩浆硫化物矿床成矿过程中的意义;(4)稀有气体在高渗透率体系中传输的实验模拟和数学模型;(5)稀有气体在低渗透率体系中传输的实验模拟和数学模型。
在GCA、G-Cubed、Mineralium Deposita等地质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的论文有7篇。5年内论文SCI Web of Science学术他引超过200次。

Li Chunhui

李春辉 博士后

本科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在成都理工大学获硕士学位,在柏林自由大学获地球化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
2017年至今在中科大黄方组做博士后。
公共服务主要是对HPAS的维护和管理。
研究方向:关于38亿年古老地幔橄榄岩的亲铜元素研究(由国家自然青年基金一项);关于钒同位素的研究(全硅酸盐地球的钒同位素组成及其在成矿过程中随氧逸度变化的分馏规律)。
硕士期间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两篇,SCI第二作者一篇(导师一作),博士期间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并提交摘要,已投论文两篇。另有多篇科普文章发表。



Dr. rer. nat. Chunhui Li, Postdoctoral

Research interests:
1) Using highly siderophile elements and strongly chalcophile elements to study the history of terrestrial accretion.
2) Vanadium isotope fractionation in mantle processes.
3) Copper isotope fractionation in bio-related processes.

Ding Xin

郝露露 博士后

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为利用岩浆岩岩石地球化学研究特提斯演化,利用金属稳定同位素研究地幔交代过程。在G-cubed和Lithos各发表一篇文章。

Nan Xiaoyun

南晓云 博士后

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
方向:研究方向为Ba同位素分析方法及储库的Ba同位素研究。
项目:构建高精度的Ba同位素化学分析方法和测定地球不同储库钡同位素组成,以应用Ba同位素示踪高温环境下壳幔之间钡参与的活动过程和低温环境下钡的迁移过程。
服务:负责协助李王晔老师维护超净室。
近年来在J Anal Atom Spectrom.上发表一篇一作文章。其它共同作者三篇。

Wei Wei

卫炜 博士后

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2018年在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为利用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示踪新元古代—寒武纪大气和海洋古环境特征及其对生命演化的意义。
近年来在Precambrian research等SCI期刊发表第一作者文章3篇,另有多篇文章在审。

Shu Yunchao

舒云超 博士后

本科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期间赴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联合培养。
主要研究方向为非传统稳定铊同位素在俯冲带地区的应用。
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在Geochimica et Gosmochimica Acta,Journal of Volcanology and Geothermal Research,Chemical Geology和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多篇论文。

Kang Jinting

康晋霆 博士后

2009级中国科大地球化学本科,2013级中国科大地球化学研究生,预计2018年博士毕业。
在黄方教授与广州地化所张兆峰研究员联合指导下从事钙同位素研究,目前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朱晨老师课题组从事水岩反应动力学研究。
曾负责实验室铁同位素方法,参与MC日常值班。
研究方向包括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在地幔地球化学中的应用(钙,镁,铁等),矿物溶解反应动力学等。
近年来在EPSL,GCA,Geoderma,Soil Research,地学前缘等杂志发表文章7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分别在GCA和EPSL上。

Chen Lin

陈玲 实验室助理

本科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
2013.10月至今担任科研助理职务,负责课题组管理、外联、财务等工作。

博士研究生


Gong Yingzeng

宫迎增 博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硕士毕业于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方向:金属稳定同位素在风化和古环境方面的应用。
项目:黄土镁同位素古环境意义研究。
进展:黄土镁同位素可以反映古环境变化。
意义:为黄土古环境研究提供可靠的指标并且可以更好地理解镁地表迁移过程中同位素分馏机制。
服务:协助管理超净和MC实验室
近年来在Acta Geochimica发表一作文章一篇,在EPSL发表共同作者两篇。

Li Yuanhong

李原鸿 博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目前从事Si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Si同位素在风化过程中的迁移机制,以及高压变质流体活动中的Si迁移与同位素分馏机理。
近年来在《岩石学报》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篇。

Qi Yuhan

戚玉菡 博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二年级生研究生在读。
实验室V同位素分析方法负责人。
研究方向:利用钒同位素研究玄武岩风化过程中钒的迁移问题,以及硅酸盐地球的钒同位素组成和地幔部分熔融过程中钒同位素的分馏。利用铁同位素制约水稻土形成过程中铁元素如何迁移。
近年来在Chemical Geology和Contributions to Mineralogy and Petrology 发表共同作者论文两篇。

Xu Juan

徐娟 博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
负责实验室Ba同位素分析方法。
研究方向为变质岩和下地壳Ba同位素地球化学。
近年来在Chemical Geology以共同作者的身份发表文章一篇。

Wang Wenzhong

王文忠 博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在读。
负责实验室第一性原理计算工作。
研究方向为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矿物、流体和熔体的同位素平衡分馏与矿物高温高压物性。
近年来在GCA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2篇,Nature和JGR共同作者3篇。

Chen Anxia

陈安霞 博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硕士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方向:金属稳定同位素在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方面的应用。
服务:协助管理实验室Ba和Mg同位素分析方法。
近年来发表SCI论文一篇。

Zhang Xingchao

张兴超 博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化学专业。
实验室职务为Cu-Zn同位素方法负责人。
研究方向为Zn同位素的分析方法以及各个储库的Zn同位素组成。
近年来,在GGR、GCA发表共同作者文章2篇。

Jin Qizhen

靳启祯 博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实验室工作为Mg同位素方法负责人。
研究方向为利用Mg-Zn同位素方法研究大陆玄武岩的成因和深部碳循环

Chen Zhenwu

陈振武 博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负责实验室Fe同位素分析方法的管理,及实验室日常耗材的管理。
研究方向是利用中国东部玄武岩的V、Fe同位素研究岩浆演化过程中的钒同位素分馏机理。

硕士研究生


Tian Shengyu

田笙谕 硕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实验室工作有MC主值班和负责V同位素分析方法。
研究方向:通过俯冲带岩浆岩的V同位素组成来研究岩浆演化过程中V同位素的分馏行为,通过冰碛岩的V同位素组成来制约大陆上地壳成分随时间的演化。
在Chemical Geology上发表共同作者论文1篇。

Zhou Chen

周陈 硕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三年级在读。
研究方向包括第一性原理计算同位素分馏系数和数值方法发展碳酸盐团簇同位素温度计。

Zhang Shenyang

张申扬 硕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研究方向为利用金属熔体和硅酸盐熔体间的V同位素分馏系数制约核幔分异过程中的V同位素分馏和利用钠长石助熔法结合LA-ICP-MS快速分析橄榄岩样品中的微量元素组成 。

Liu Mengshu

刘梦蜀 硕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承担的实验室任务包括作为Fe同位素方法负责人,MC实验室主值班。
研究方向为利用V同位素研究攀枝花层状岩体的成因。

Zeng Zhen

曾振 硕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实验室工作为管理Ba分析方法,MC-ICP-MS主值班和协助管理化学预处理实验室。
研究方向包括建立高精度的珊瑚Ba同位素化学分析方法,分析花岗岩风化产物的Ba同位素组成的变化来研究表生风化过程中Ba同位素的分馏机理。
Email: zz2013@mail.ustc.edu.cn

Tian Lanlan

田兰兰 硕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
2017年至今学习Ba同位素的分析方法,以及学习MC-ICP-MS仪器测试各金属稳定同位素的方法,在实验室值班。
主要研究方向为低温环境下的Ba同位素地球化学。
项目:重晶石的Ba同位素分析方法。

Deng Gengxin

邓庚辛 硕士研究生

本科在成都理工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
负责实验室处理废弃物的工作,参与实验室日常维护工作,在MC-ICP-MS实验室担任辅值,协助管理Si同位素分析方法。
研究方向为利用Ba同位素方法研究花岗岩相关问题。

Wang Baoliang

王保亮 硕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
负责实验室的Fe同位素分析方法
目前研究方向是通过不同条件下的吸附实验,研究高岭石对Ba的吸附过程中所发生的同位素分馏,进而分析分馏机理。

Yin Haoming

殷皓铭 硕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研究方向为利用Sr同位素示踪大闸蟹产地和研究LA-MC-ICP-MS测试大闸蟹样品的新分析方法。
负责实验室废弃物处理的工作;在MC-ICP-MS实验室担任辅值;担任实验室Sr-Nb-Pb方法的负责人。

Bai Ruixia

白瑞霞 硕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研究方向:生物酶传感器方法在测量重金属元素含量中的应用。

Liang Wenli

梁文力 硕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河北工程大学。
研究方向为高硅岩浆岩中铁和锌同位素分馏机理。

Lv Weixin

吕炜昕 硕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
研究方向:灰化法对测定黑色页岩中金属稳定同位素的影响。
公共服务:学习Fe同位素的分析方法以及MC测试方法;MC值班。

本科生


Xiao Zicong

肖子聪 本科生

研究方向:第一性原理计算;生物样品中的Zn同位素组成测量
实验室工作:负责实验室网页的更新与维护
个人主页: http://home.ustc.edu.cn/~xczics/

Huang Linqing

黄淋清 本科生

研究方向:鹰潭红壤关键带铁循环、Ni同位素探究寒武纪牛蹄塘组黑色页岩微化石成因。

Wang Lin

王琳 本科生

Sun Jiayang

孙家扬 本科生

Hu lingzhi

胡凌志 本科生

Chen Yuqi

陈栩琦 本科生

Sun Nan

孙楠 本科生


访问学生


  • 2016

    • 苟龙飞(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 吴婕(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 刘佳龙(成都理工大学)
    • 薛永丽(桂林理工大学)
    • 龙治杰(成都理工大学)
    • 王瑞(成都理工大学)

毕业离开的学生


  • 2018

    • 夏莹(博士),指导论文题目:“岩浆演化过程中Fe同位素分馏机制及实验制约岩浆—热液间Cu同位素分馏”
    • 杨钰菡(本科,佐治亚理工学院),指导论文题目:“华东地区植被类型对大气污染的影响”
    • 陈俊行(本科,多伦多大学),指导论文题目:“新鲜生物组织器官锌同位素组成精确测量方法及结果”
  • 2017

    • 李淼(硕士),指导论文题目:“菲律宾南部苏里高地区红土型风化剖面Fe同位素研究”
    • 董冠男(本科,加州理工学院),指导论文题目:“科马提岩的Zn同位素”近况>>
    • 任仲龑(本科,新墨西哥大学),指导论文题目:”微波消解-ICP-MS测量动物内脏金属元素含量及Zn同位素组成测量“近况>>
  • 2016

    • 吴非(博士,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博士后),指导论文题目:“钒同位素的高精度分析方法及分馏机制研究”
    • 陈沙(硕士,密歇根大学),指导论文题目:“Zn同位素分析方法及地幔交代过程中Zn同位素分馏”
    • 黄静怡(本科,John-Hopkins University),指导论文题目:“缅甸硬玉岩的钡同位素”
    • 李思奇(本科,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指导论文题目:“秦岭富水杂岩体的Ba同位素组成”
  • 2015

    • 安亚军(博士,中科院广州地化所),指导论文题目:“高精度Mg同位素分析方法及石榴橄榄岩的Mg-Fe同位素地球化学”
    • 张鞠琳(硕士,Rice大学),指导论文题目:“热扩散产生的Li同位素分馏和岩浆演化对铀系不平衡的影响”
    • 陈希(本科,芝加哥大学),指导论文题目:“缅甸硬玉岩的镁铁同位素”
    • 林小宝(本科,UIUC),指导论文题目:“压力对于钒同位素在硅酸盐熔体与金属熔体之间分馏的影响”
    • 杨宏(本科,上海高科),指导论文题目:“穆斯堡尔谱和核共振非弹性散射在地球科学中的应用”
  • 2014

    • 胡敬雅(本科,芝加哥大学),指导论文题目:“植物样品的消解与分析”
    • 郭继业(本科,U Texas El Paso),指导论文题目:“人类活动对Shale Hill土壤中Cd同位素的影响”
    • 刘禹辰(本科,UIUC),指导论文题目:“铁铜锌同位素分析方法”
    • 秦天(硕士,明尼苏达大学),指导论文题目:“第一性原理计算常见矿物间氧硅钙及溶液中钒同位素平衡分馏系数”
  • 2013

    • 冯崇秦(硕士,香港大学),指导论文题目:“水稻土的铁同位素分析方法及第一性原理计算单斜辉石与斜方辉石间钙同位素平衡分馏系数”
    • 李蒋翰炀(本科,Alberta University),指导论文题目:“苏州水稻土的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 高云佩(本科,中科大读研),指导论文题目:“浙江安吉水稻土的地球化学特征”
  • 2012

    • 黄放(本科,John-Hopkins University),指导论文题目:“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地幔矿物中Si同位素的平衡分馏系数”
  • 2011

    • 李原鸿(本科,中科大读研),指导论文题目:“年轻岛弧岩浆岩的铀系不平衡研究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