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信息


基本信息

上课时间:9:45-12:10

上课地点:3212

教师:

    安虹 副教授  Tel. 13500507406, E-mail:han@ustc.edu.cn

课代表:

    毛梦捷mjmao@mail.ustc.edu.cn;136600336313603583   

    李晓梅(xmlee@mail.ustc.edu.cn;13856068517, 3600839

课程主页:

http://staff.ustc.edu.cn/~han


课程内容

1    处理器的技术发展历程、半导体工艺和应用的发展给处理器体系结构设计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目前处理器体系结构的前沿问题和研究方向。

2    指令级并行体系结构,包括指令级的控制流推测和数据流推测技术,指令级并行体系结构的局限性

3    数据并行体系结构,包括向量处理器和流处理器体系结构。

4    线程并行体系结构,包括多线程和多核处理器体系结构、线程级推测技术和事务存储执行模型。

5    新型的片上存储器结构。

6    可重构计算和多型计算体系结构。

7    在线剖析技术和动态编译技术。

8    虚拟机技术。

9    低功耗体系结构。

10芯片容错和RAS技术;芯片体系结构性能评价和预测等。


教学目的和要求

预修课程:

  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编译原理和技术,并行计算

 

教学方式和目的:

  本课程的教学为讲授+研讨形式,教师主讲2/3学时,学生研讨1/3学时。通过阅读文献、研讨、撰写课程项目申请、做一个小型研究项目、撰写课程论文等活动,初步培养学生在处理器体系结构前沿领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开展学术交流的能力。

 

教学要求:

1)活动分组:~4位学生组成一组参与教学活动。每次讲授课前,所有的学生要阅读由教师指定的围绕一个特定题目的必读文献的摘要、引言、相关工作和结论部分。要求所有学生出席每次的课程,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2)课程研讨:要求每组学生主持一次课堂讨论;记录一次课堂讨论;形成读书报告。每次研讨课讨论一个特定的题目,该组同学负责引导和记录对该题目的讨论,其中1~2位同学负责就该题目做讲演并引起讨论,其它学生发表见解,1~2位同学负责记录讨论。每次研讨课前,负责主持该题目讨论的学生要阅读3~4篇由教师指定的有关该题目的必读文献。学期结束提交一份读书报告和演讲胶片。

3)课程项目:学生自选参与一个小型的课程研究项目,选题应与课堂研讨的问题有关。每组学期结束时做一次项目研究报告,提交一篇技术报告和演讲胶片。项目指导和研究工具详见课程Web主页。

 

 

考核方式:


最近更新:2009-10-10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