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现拥有光学、电学、机械、X射线波前表征等多平台研究设备。

晶体腔加工平台

本课题组具有自主设计搭建的一套以气浮轴承为核心的集成切削、磨抛、检测功能的一体化晶体谐振腔加工平台,分为气浮轴承控制系统、上位机综合控制系统、抛光液循环系统、无尘无水供气系统、表面光洁度检测系统。能够使用超光滑曲面抛光工艺加工出Q值超过10^8的毫米级CaF2、MgF2等晶体腔,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

微焦点X射线光栅干涉测量平台

为了研究工作波长下光学元件的高精度在线测量和波前表征技术,掌握波前表征、面形测量与光栅干涉实验关键技术。搭建了实验室级别的高分辨率 X 射线在线波前检测系统,表征 X 射线波前和检测光学元件 面形; 光路上分别利用一维和二维光栅, 算法上分别用莫尔条纹、相位步进方法检测 X 射线 波前畸变。

    X射线聚焦镜磨抛加工平台

    锥形光纤拉制平台

    微腔耦合平台

    微腔测试系统

    微焦点X射线光源

    复眼标定机构

    射频溅射镀膜机

    皮米精度激光干涉仪

实验室地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力二楼一楼103室、三楼325室、327室

+查看地图

更多设备

  • 倒置生物显微镜
  • FPGA、各类电机等众多硬件设备
  • 微纳米精度操作平台
  • 光子成像系统标定平台
  • 高速运动目标跟踪实验平台
  • an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