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团队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

ARPES

        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ngle-resolved photoemission spectroscopy, ARPES)是唯一一种可以对动量空间中能带结构进行精确表征的实验技术。同步辐射光源在元素、电子能级、轨道态、自旋态等精确测量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基于同步辐射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是当前研究固体材料电子结构的最关键的实验技术之一,在高温超导、石墨烯和拓扑绝缘体等领域里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它揭示了高温超导材料中存在的显著的多量子自由度的关联作用,拓扑电子材料中非平庸的能带结构,石墨烯材料中的狄拉克锥能带色散。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实验站

          同步辐射光源在元素、电子能级、轨道态、自旋态等精确测量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基于同步辐射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是当前研究固体材料电子结构的最关键的实验技术之一,在高温超导、石墨烯和拓扑绝缘体等领域里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http://www.nsrl.ustc.edu.cn/10956/list.htm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National Synchrotron Radiation Laboratory, NSRL)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实验站配备有DA30L分析器、VLEED自旋探测器、MBE等设备,为量子材料的电子结构研究提供支持。

联系人:
        孙    喆 教授(Prof. Zhe Sun, zsun@ustc.edu.cn)
        张国斌 教授(Prof. Guobin Zhang, gbzhang@ustc.edu.cn)
        刘    毅 博士(Dr. Yi Liu, liuyi@ustc.edu.cn)
        崔胜涛 博士(Dr. Shengtao Cui, shenttaocui@ustc.edu.cn)

友情链​接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实验线站 合肥光源软X射线吸收谱团队 合肥光源X射线成像团队 合肥光源光电子能谱团队 合肥光源光电离质谱团队 合肥光源红外谱学与显微成像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