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实验室平台>实验室规章制度

实验室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1.10

实验室正常高效的运行及实验数据的准确可靠需要所有参与实验室工作的师生共同努力。为保证系统规范的操作,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遵守以下规定:

  • 实验室操作管理

    1. 实验室内禁止吃东西或者喝水。
    2. 进门先换鞋。如果因雨雪天气或者其它原因导致鞋子沾了大量泥污或灰尘,请先清理干净再进实验室。
    3. 进入仪器室请换上实验服。请不要穿会大量脱落纤维的衣物在实验室工作。
    4. 接触任何试剂瓶,试管等试验用器皿,请带上手套。
    5. 接触任何公用区域,如门把手,鼠标等,请脱掉手套。对于一些比较怕酸腐蚀的仪器,如Aridus II,请调试时脱掉手套。
    6. 任何装有溶液的试验器皿,请准确的标注溶液的成分,浓度等,如2N HCl,200ppb Pb, MQ H2O等,盖子上也要标注。
    7. 请保持工作台面的干净整洁。样品测试完要及时清理,用过的器皿要及时清洗。
    8. 任何液体(包括MQ H2O)溅到工作台面上,请及时清理。如有大量液体(如整瓶浓酸)或者危险的试剂溅出自己无法处理(如HF),请做好标记,防止其他人员误接触,并迅速通知实验室值班的同学或管理员。
    9. 稀释样品时,先加酸,再加高浓度的样品。如果在操作时不小心把样品溶液溅到酸洗瓶的尖嘴处,请立即用去离子水反复冲洗,并做好记录。如需要,请通知值班的同学或管理员。
    10. 在实验室工作时遇到任何问题或者有任何操作不当,请询问或通知值班的同学或管理员。任何隐藏和逃避都可能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可以导致仪器的损毁甚至人员的人身伤害。
    11. 实验内容要做好记录,除了在自己的记录本上记录之外,还需记录在实验室的电脑和记录本上,以方便日后查找。
    12. 样品测试时请勿进入仪器间,否则会引起仪器波动,增大误差。
  • 值班人的工作职责

    1. 早上8:30之前到实验室到导出一天晚上的温度数据和同位素数据,晚上23:30后确保仪器运行正常后才能离开。
    2. 记录氩气的使用情况(开始和结束的时间)。
    3. 当天的值班人要每隔一个小时检查一次仪器状态及温度变化情况。
    4. 根据实验室的安排进行当天的仪器调试及样品测量,并确保仪器运行正常。
    5. 每天记录仪器状态和参数。在每次测量前记录相关信息:锥、分辨率、溶液浓度等,并及时粘贴峰行截图。
    6. 注意Teflon管子和枪头的使用情况,如果快用完了,请及时通知清洗人员。
    7. 注意大小水冷机的水位变化,液面低于二分之一时请及时加水。及时清理大小水机的滤网。
    8. 垃圾要及时清理,废液要及时回收。用过的锥要及时清洗晾干。
    9. 晚上离开前设置好自动进样器的测量序列,在Excel中编辑好样品序号及名称,以便第二天的值班人导出数据。
    10. 辅助值班人需按时到岗,刷卡进入实验室,协调完成当天的测试。值班完成时,将门卡交予第二天的辅助值班人,不用的门卡须及时归还。
  • 超净室安全须知

    1. 新进人员须先在实验室现场培训所有安全知识,再展开实验,直到确认能够独立、规范完成操作为止。新进人员有任何问题及时咨询相关人员,不得隐瞒实验过程中的错误和违规现象。
    2. 超净室严禁吃任何东西、喝水,不能随意带入未经批准或者未擦拭干净的物品,带入的样品在称样完成后及时带离超净室。
    3. 进入超净室需换鞋、穿超净服、在风淋室风淋,保证风淋室前后两个门不同时打开,进去之后要随手关好里间的门。
    4. 实验用具的清洗以及器材的使用方法在相应位置有详细说明,在操作之前要仔细阅读,不清楚的地方及时咨询相关人员。严格按照操作流程使用仪器设备,发现问题、用坏器具要及时汇报,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5. 操作之前记得带上手套,如果破损,及时更换并将废弃的手套扔入垃圾桶中;如果可以继续使用,则在实验结束、离开超净室之前,用水冲干净后,收入实验服或者抽屉内,不要随意放在公共位置。
    6. 台面或地面上漏出的溶液必须在第一时间擦干,任何液体都不能直接用手擦拭,一定要带上手套后再处理。
    7. 接触门把手等地方时,请摘掉手套,防止手套上残留试剂沾到门把手上,对后续人员造成危险。
    8. 清洗需要大量使用二次水时,用“大桶”预先接取二次水,使用后一定记得关掉二次水。
    9. 了解清楚各种酸和化学药品的安全操作规范和急救措施。所有“配酸、加酸”操作均需在相应通风橱中进行,如浓酸的相关操作要在黑色通风橱中进行,并注意做好防护措施。使用氢氟酸时最好带上两层手套、防护面罩。皮肤接触到酸之后立即用水冲洗,氢氟酸用水冲洗之后还要涂抹特效药膏(里间水池下的急救箱中)。用酸结束后检查瓶子外壁、台面和凳子上是否有漏出的酸,若有则及时清理干净。
    10. 废酸要分别倒入相应的废酸回收桶中,不得直接倒入水池内,极稀的酸(< 0.05mol/L或< 3‰(V/V)的盐酸或硝酸)除外。
    11. 电热板、通风橱使用完毕后,柜门要随时关好、拉下,并且按表格要求登记好,加热、清洗、晾干等操作达到规定的时间后及时处理,避免不必要的占用。
    12. 仪器使用结束后,关掉相关的电、气、水,清理工作区,包括残留的酸和水,垃圾桶满了及时处理,实验耗材快用完时及时汇报以便尽快补充。
  • 超净室主要负责人联系方式

    1. 李王晔:135-1496-2296
    2. 于慧敏:159-5697-8438
    3. 宫迎增:187-5693-2899
    4. 南晓云:136-6560-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