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ur lab !
实验室首页
实验室概况
导师简介
研究方向
承担项目
发表论文
小组成员
联系我们
English

实验室概况


    本实验室围绕“原子分子动力学参数的精确测定” 这一科学目标通过不断改进实验装置和发展新的实验方法,提高了实验的测量精度,获得了一批系统的、精确的原子分子动力学参数,阐明了惰性原子价壳层激发过程中的一些激发机制,并观测到在氦原子双激发过程中新的关联量子数对跃迁特性有重要影响。
    本实验室所采用的实验手段为:(1)高分辨快电子能量损失谱方法。利用1-5keV的单能电子束与原子分子碰撞,通过测量入射电子和散射电子的能量差确定原子分子的激发能级结构信息,测量散射电子的角分布获得原子分子特定能态的微分散射截面,而符合测量散射电子和电离解离离子可以研究原子分子的退激发通道信息;(2)高分辨非弹性X射线散射技术。利用10keV的硬X射线与原子分子碰撞,可以精确测定原子分子特定能态的微分散射截面,进而获得跃迁矩阵元的平方。
    从实验室建立以来,我们已经精确测量了惰性原子和一些双原子分子、三原子分子的动力学参数,首次观测和标识了一些新的禁戒跃迁。我们获得的这些高精度原子分子动力学参数,已经被作为标准值用来检验原子分子物理各种理论模型和计算方法的正确性。本实验室在Phys. Rev. Lett.、Phys. Rev. A、J. Chem. Phys. 、J. Phys. B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并多次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口头报告。

(以上数据截止至2012年7月)
版权所有:高分辨能量损失谱实验室 ©2012
地址:中科大东校区理化大楼2001 电话:0551-360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