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ur lab !
实验室首页
实验室概况
导师简介
研究方向
承担项目
发表论文
小组成员
联系我们
English

研究方向

1、电子碰撞谱学
    高分辨电子能量损失谱学:
 利用1-5keV的单能电子束与原子分子碰撞,通过测量入射电子和散射电子的能量差确定原子分子的激发能级结构信息,测量散射电子的角分布揭示原子分子单个激发态波函数在动量空间中的信息。由于电子与原子分子碰撞中存在动量转移,所以跃迁过程不受光学选择定则的限制,可以测量并标识光学禁戒的激发态结构,并给出一维新的信息—动量空间的信息,进而可以得到原子分子完整的激发态结构和动力学信息。

2、X射线散射谱学
    非弹性X射线散射谱学:利用国内外先进的同步辐射光源,开展原子分子的非弹性X射线散射谱学研究。利用日本SPing-8和上海光源高分辨的硬X射线(10-30keV)碰撞原子分子,通过分析散射X射线的能量分辨原子分子的能态信息,而由散射过程中的动量转移揭示这些能态在动量空间的特性。非弹性X射线散射是一种非常干净的谱学实验手段,可以获得高精度的原子分子动力学参数,提供检验理论模型和理论程序的实验基准。

3、重离子的双电子复合精细谱学
    双电子复合精细谱学:利用融合束和电子冷却技术,高分辨、高精度地测量高电荷态离子的双电子复合谱,揭示重离子中的相对论效应、QED效应、电子关联效应、超精细结构和同位素效应。

版权所有:高分辨能量损失谱实验室 ©2012
地址:中科大东校区理化大楼2001 电话:0551-360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