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bout   Contact Me   

2010级- 工程实践项目(指导老师孟宁)

基于车载自组网络模式的小车互联应用开发

  • 目前,关于移动机器人系统的研究已成为机器人学领域一个充满活力、具有挑战性的前沿发展方向。但是,在国内并没有哪个大学或组织侧重于研究智能移动机器人间的通信。尤其在汽车行业越来越智能化的今天,把我们已有的导航机器人、视觉导航系统等等,通过无线自组网应用到汽车通信领域显得尤为重要。移动自组网 (mobile AdHoc networks , MANET) 是一种不依赖任何基础设施、可随时随地组建、无中心和自组织的特殊无线移动通信网络。开发这样一种网络就需要 Ad-Hoc 技术和当今国际研究热点 ——802.11p 协议。

    本课题将要研究的智能小车及其上的应用软件都是基于 IEEE802.11P 协议之上的应用,本课题的工作主要是利用现有技术和资源设计车载自组网中的多个智能小车,针对移动机器人的设计、机器人间通信网络的组建及监控、导航和定位方法展开深入的研究,探讨移动机器人设计的实现,监控、导航与定位方法的应用等问题。

    本系统采用以 S3C2440 为核心,增添其他外围功能模块,如双电源模块、红外探测模块、显示模块、电机驱动模块、无线收发模块、 GPS 定位模块等,设计实现可以组建车载自组网、具有人车交互和车车互操作的多功能智能小车。

    小车的功能包括:

    1.  (基本功能) 小车能够自主行走并较好的识别障碍物。

    2.  ( 基本功能 ) 小车可以解析主机下发的指令,作出相应的工作。

    3.  ( 基本功能 )小车之间可以通信并进行互操作。

    4.  ( 基本功能 )   通过在小车上安装摄像头,实现视频采集及无线传输。

    5.  ( 基本功能 ) PC 端接收无线流媒体数据并能够播放。

    6.  ( 扩展功能 )   一台小车可以接收另台小车的流媒体数据并能够播放。

    7.  (扩展功能) 车与车及 PC 之间能够实现多跳通信。

    8.  (扩展功能) 小车装备 GPS 模块,可以实时定位,并将定位数据传个 PC 。

    9.  (扩展功能) 设计 PC 电子地图软件,并接收小车的实时定位信息以显示小车实时位置。

more...

Referenc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