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bout   Contact Me   

2010级- 工程实践项目(指导老师孟宁)

工程实践项目组:

Recent News :

  • 【喜报】《基于个人移动互联网的跨设备资源共享融合平台(Universal Media Player:一点接入,全部拥有)》项目荣获第三届“创业姑苏”青年精英创业大赛优秀创意奖 详情...
  • 【喜报】《 基于车载自组网的小车定位导航与监控系统(基于车载自组网络模式的小车互联应用开发)》荣获中国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学院2011第七届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另有4个项目获得成功参赛奖 详情...
  • 工程时间爱你成绩公示:工程实践(孟宁指导)成绩统计表.pdf
  • 【通知】工程实践结题答辩安排在下周五(6月17日)上午10点-12点,地点在105答辩室,答辩次序另行通知,未完成结题前检查的小组抓紧时间,以 http://staff.ustc.edu.cn/~mengning/2010sep.htm 主页上公布项目介绍、build流程、结题报告和演示为准,请将以上资料放到项目管理系统,并发送给我URL。谢谢
  • 工程实践中期检查情况通报

    各队伍基本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但是我们要看到差距,在专业人员(我邀请的prettymay.net的创业人员)眼里,我们的工作还过于粗糙,还不像正规军做的项目,因此我们结题的要求:

    • 没有研究性的选题要达到80%产品化,即最终用户使用没有影响系统功能的BUG,只存在细节的不易发现的BUG;
    • 带有研究性的选题功能实现上要有创新性的进展,并将创新性的成果总结成小论文投稿。

    本次检查有两个项目组特殊情况更换题目,预计4月中旬中期检查。

    另外,也有个别同学对项目工作贡献很少、消极怠工。

    其中陈龙,张璐两名同学的中期检查很不理想,我们将在结题时重点检查。

    请各位同学再接再厉,使个人能力和项目成果都更上一层楼!
    感谢大家。

  • 开题情况通报如下,特别注意:1、附加条件需在1周内(12月7日)提交并审核通过;2、开题报告和PPT修改后请3天内上传至各自的项目管理系统,并将文件URL邮件给我,最终我会在本页面上做个链接,请到时验证一下;3、12月7日前 有条件通过方案待确认的小组没有达到通过的条件的,最终开题不通过,重新准备。4、以后所有题目名称均以下面得题目名称为准,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以上知悉。谢谢
    项目组 开题结果 附加条件 中期检查目标
    基于云计算平台的软件学院工程实践管理平台的设计与实现 有条件通过 1,SVN与Redmine使用统一的apache认证方法,SVN与Redmine最好不在同一台机器(虚拟机)上
    2,服务器放入公网试用
    将工程实践管理、项目管理和源码控制集成起来演示功能
    基于GAE云计算平台的企业商务网站的设计与实现  通过 完成5个主要功能模块并演示
    基于GAE云计算平台的在线汉字书写工具软件的设计与实现  通过 暂无 通过GAE web方式演示输入任意汉字输出flash动画,且动画可以作为素材用于其它资料中。
    基于Android的汉语学习游戏软件的设计与实现  通过 编写一个android应用程序,显示一个移动的汉字。 完成游戏的核心功能并演示
    基于内存数据库FastDB的MS SQL中间件的设计与实现 通过 提交一份有关ADO及OLE DB Provider的内部结构模型的报告,并说明如何与fastDB结合起来。 演示用ADO方式连接并操作使用fastDB数据库
    Android产品快速集成开发套件的设计与实现 通过 演示经过自己定制后的android产品原型
    基于车载自组网络模式的小车互联应用开发 通过 提供一份小车间控制、通信的协议规格 模拟小车间直连进行控制和通信,功能应该包括上届原有的功能。
    基于OpenCV和OpenGL的实时动画生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通过 使用OpenGL编写一个小程序加载3d模型并渲染输出。 演示核心功能,至少视频图像要和3D图形联动。
  • 2010/11/22 预计在下周一和下周二中午1:00进行,要求开题答辩时小组内的所有成员均要到场。
    • 请小组长联系组内成员确定是下周一还是下周二中午1:00进行开题,然后回复给我时间。如本小组内所有成员下午2点后也可以答辩的话,请注明。 如有特殊情况时间安排不开的话也请说明可以安排的其他时间。 请务必本周三之前回复给我,以便我安排时间地点。谢谢
    • 开题通过的条件:1,目标明确(需求);2,达成目标的方案比较可行,达成目标的方案包括设计方案、日程安排和人员分工等;3,学院要求的开题相关文档符合要求。补充说明: 目标不明确,将不予开题,重新准备;达成目标的方案完全不可行或者根本没有比较明确的方案将不予开题,重新准备;达成目标的方案经讨论修改后可行的,方案修改后经审核可以开题;目标和方案没有明显的问题和缺陷的可以直接开题通过。
    • 另外: 中期检查通过的条件:1,优先级最高的核心需求已经完成并可以运行展示;2,继续完成项目目标没有明显障碍;3,学院要求的中期检查相关文档符合要求。 结题通过的基本条件:1,优先级最高的全部需求已经完成并可以运行展示;2,原代码和项目文档齐全规范;3,学院要求的结题相关文档符合要求。
  • 2010/11/08 根据学院要求我们11月底前要完成开题工作,请大家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 1、开题报告ppt,主要用来说明项目意义、主要需求和解决方案及计划等,具体内容要求可以参考学院规定。 产出
    • 2、描述需求的方法有多种,可以是产品界面原型展示、产品说明书、产品广告彩页等,当然也可以是需求分析报告。在确定需求的基础上可以做一些大致的设计工作,产出可以是简单的设计报告,也可以是产品结构原型。 产出
    • 3、开题报告的具体日期等安排好后,通知大家。我这里邮箱不全,请组长转发本邮件给本组成员。
    • 4、项目有任何问题欢迎来我办公室讨论交流。 开题工作,由组长安排专人负责陈述答辩。之后的中期检查和结题要由不同的同学来陈述答辩,所以开题一般不要求组长负责陈述答辩。 谢谢
  • 相关信息欢迎参考高级软件工程2班 Chapter 4: Capturing the Requirements下的相关资料.
  • 2010-10-19 16:26 (星期二) 需求分析一:挖掘和理解需求(补充) 可以围绕这么几个方面讨论:

    1,Outline the general purpose and scope of the system, including relevant benefits, objectives, and goals 系统的目标和范围,能带来什么益处
    2,Describe the background and the rationale behind proposal for new system 描述系统的开发背景、为什么开发这个系统
    3,Describe the essential characteristics of an accepatable solution 开发出来的系统应该有哪些关键的特征?
    4,Describe the environment in which the system will operate 开发出来的系统如何操作和使用?这个是重点,它含概了系统的功能。前面三点都是概述性,定性描述,这一点要定量分析和描述,把所有功能一一列举出来。
    5,Outline a description of the proposal, if the customer has a proposal for solving the problem 如有类似项目的参考解决方法可以说明一下之后设计时作为参考
    6,List any assumptions we make about how the environment behaves 列出所有假设,比如在做某个操作之前,假设系统处于什么状态等等。

  •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需求分析一:挖掘和理解需求
    1,请各小组长组织项目组开会讨论自己的项目所有可能的需求,一一列举出来,包括功能性需求和非功能性需求;注意:可以从[待开发系统/软件]的如何被安装、所有功能如何被逐一使用、乃至系统最后退出,这些所有可能的需求全部列出。
    产出:全部需求的列表,可以使手工笔记
    2,分类整理需求列表,划分优先级,逐一讨论,将需求分成三大类:一类是必须实现的功能essential: absolutely must be met;二是desirable: highly desirable but not necessary;三是optional: possible but could be eliminated。
    产出:需求定义列表,优先级从高到低依次排列,并详细描述这一条需求,比如用户操作使用这一功能的步骤、用户使用某一功能时的最慢响应时间1秒等。要求电子稿,是挖掘和理解需求关键产出,上传的项目管理系统中并列的项目主页wiki上,完成后mail给我URL和相关情况说明。

    3,本任务由小组长负责组织安排讨论,并对最终提交的文档负责,文档本身可以由小组内其他成员撰写。
    4,任务截止日期为下周一(10月25日)前完成
    5,在组织和讨论过程中如有任何疑问或问题随时与我联系,联系方法:上班时间明德楼302面谈,其他时间电子邮件联系。
    6,如小组长提前约定时间小组讨论,没有参加需求分析讨论的成员名单请小组务必如实给我。

  • 欢迎各位同学参与以上项目,有意向者将个人简历发送到mengning@ustc.edu.cn,2010/08/16

Referenc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