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物理化学I

《物理化学I》为本科生课程,80学时,4学分。内容包括气体分子理论、化学热力学和统计热力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重点介绍化学反应的能量效应,反应的方向和限度、反应的统计热力学本质等相关问题以及化学热力学在相平衡和化学平衡中的应用。

Physical Chemistry I introduces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the physical properties of gases, chemical thermodynamics and statistical thermodynamics. Emphasis is placed on the energy transfer in the chemical reactions, the direction and limitation of spontaneous change, the connection between the molecular energy level and the thermodynamic properties of matter and also the application of thermodynamics in the phase diagram and chemical equilibrium.

教 材:《物理化学》第五版上册, 傅献彩, 沈文霞, 姚天杨, 侯文华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教材:1. Physical Chemistry, 8th edition, P. W. Atkin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物理化学》,韩德刚,高执棣, 高盘良, 高等教育出版社. 3.《物理化学——概念辨析解题方法》,范崇政,杭瑚,蒋淮渭,中国科大出版社. 4. 《物理化学》上册,孙世刚, 厦门大学出版社。

 

2. 溶胶凝胶化学与工程引论

《溶胶凝胶化学与工程引论》是研究生课程,40学时,2学分。溶胶凝胶法是目前最有活力的化学合成方法之一,已广泛应用于粉体、涂层和膜、块状体、纤维等的制备。本课程讲述溶胶凝胶过程的物理化学和溶胶凝胶工艺基础和典型过程以及最新进展。主要侧重于以金属醇盐为前驱体的水解与缩合的化学过程、溶胶向凝胶演变的胶凝作用,凝胶老化、干燥及烧结的实验研究和动力学机制以及影响因素等内容,简单介绍胶凝作用和烧结的理论模型,着重介绍溶胶凝胶路线制备超微细粉、无机涂层,特别是陶瓷膜的原理和工艺技术基础。

参考教材:Introduction to Sol Gel Processing ,by A.C.Pierre,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1998

 

3. 材料物理化学

《材料物理化学》是专业硕士的研究生课程,60学时,3学分。作为材料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和必修课,用物理化学的基本原理研究材料合成、制备及加工过程的一般规律。主要内容包括:固体材料的结构与性能,相图与相变,溶液电化学基础,化学电源技术,电池电动势在材料热力学研究中的应用,电极过程热力学,固体中物质输运过程及规律。

参考教材:徐恒钧主编, 刘国勋主审, “材料科学基础”, 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Copyright 2011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夏长荣博士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