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Junming Xu's Website                           

 
 Homepage    My Books      Research  Graduate Programs  Students  Courses  Others   Related links
  Courses
 
 
Homepage
 
 
 
 
Graph Theory with Applications
 

Algebraic Graph Theory

 

Seminar

 
 
 

Policies

Notice

 
 

Solutions to

 

Ex01.pdf

Ex01.dvi

 

Ex02.pdf

Ex02.dvi

 

Ex03.pdf

Ex03.dvi

 

Ex04.pdf

Ex04.dvi

 

Ex05.pdf

 

Ex06.pdf

Ex06.dvi

 

Ex07.pdf

Ex07.dvi

 

Ex08.dvi

                      代数图论》教学大纲

                                                     ( 2008 年02月24日--- 20080712日)

本课程大纲以《Algebraic Graph Theory》(C.Godsi, G.Royle)第1-7章为依据(作者给出了一些勘误,见Errata)。以下是个大致安排,根据内容和进度可能会做些适当调整。

第1章:图的基本概念。用2个单元时间。主要是本课程用到图的基本概念,图的同构和同态概念。4类特殊的图:循环图,Johnson图,线图和平面图。

第2章:群的基本概念。用3个单元时间。内容是:置换群,计数,反对称图,轨道和稳定子群,群的本原性,本原性与连通性。

第3章:可迁图。用3个单元时间。1.点可迁和边可迁图,可迁图的边连通度和点连通度(因为这部分内容已经比较熟悉,可在一个单元时间内完成)。2.可迁图的匹配和圈长。3. Cayley图的Hamilton性,收缩核和对换。

第4章:弧可迁图。用2个单元时间。1. 弧可迁概念和弧可迁图,弄清与点、边可迁的区别和联系,两个特殊的图(3次弧可迁图和Petersen图)。2. 距离可迁图(两个特殊图:Coxeter图和Tutte 8-Cage可以不讲,自习之)。

第5章:广义多边形和Moore图。用4个单元时间。1.关联图的概念,射影平面。2.广义4边形。3.广义多边形(5.7节可以不讲,自习之)。4. Moore图和设计。

第6章:同态。用5个单元时间。1.图同态概念,存在性的两个必要条件,柱心(Core)的概念和基本结果,图乘积和基本性质。2.映射图和乘积图的关系,图同态的计数,乘积图的染色以及唯一可染色图。3.Folding and Covers, Cores with no triangles。 4. Andrasfai图及其染色和特征。5.点可迁图的柱心。

第7章:Kneser图。用5个单元时间。1.分式(fractional)染色和分式点团的概念以及分式色数。2.同态与分式染色,对偶性。3.非完备图,循环区间图和Erdos-Ko-Rado定理。4.Kneser图的同态,导出同态和色数。5.Gale和Welzl定理,笛卡尔乘积和强乘积。

 

返回到 Cour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