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课题组两位同学参加IWDW 2018

         2018年10月22日-24日,第17届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Digital Forensics and Watermarking (IWDW2018) 在韩国的济州岛举行,杨宽、于心智两位研究生获邀与会做交流。经过十几年的发展,IWDW已经成为数字水印和多媒体安全取证领域的顶级国际学术会议,议题涵盖了数字水印、隐写与隐写分析、可逆信息隐藏及取证等。
         本届会议一共录用了28篇论文,课题组向大会投稿的两篇论文均获得录用。
         (1) 杨宽等人的论文“Provably Secure Generative Steganography based on Autoregressive Model”,借助于最新的自回归生成模型PixelCNN,设计了具有高安全性的生成式隐写框架,并且从理论推导和实验验证两方面证实了所提出框架的安全性。
         (2) 于心智等人的论文“Improving the Embedding Strategy for Batch Adaptive Steganography”提出三种度量图像纹理复杂度的方法和一种高安全性的针对批自适应隐写的嵌入策略,引起了与会学者的高度关注。


IH&MMSec'18课题组参会新闻

         2018年6月20日-22日,第6届ACM Workshop on Information Hiding and Multimedia Security(IH&MMSec'18)在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举行,张卫明教授、俞能海教授和周文柏、李伟祥两位研究生获邀与会做交流。IH&MMSec于2013年合并IH与MM&Sec两个高水平会议,已成为信息隐藏与多媒体安全领域的顶级国际学术会议,议题涵盖了多媒体隐写与隐写分析、取证与反取证、数字水印与多媒体保护等。
         本届大会一共录用了18篇论文,课题组向大会投稿的两篇论文均获得录用。
         (1) 李伟祥等人的论文"Defining Joint Distortion for JPEG Steganography"提出了JPEG图像隐写领域的第一个非加性失真定义原则,被授予本届大会的"Best Student Paper Award",这是中国团队第一次在图像隐写研究领域获得此项荣誉,也是继2013年后中国团队第二次获奖。
         (2) 张逸为等人的论文"Adversarial Example against Deep Neural Network based Steganalysis"首次在隐写中利用对抗样本技术来抵抗深度神经网络隐写分析的检测,引起与会学者的高度关注。


课题组同学参加IEEE DSC 2018

         2018年6月18日-21日,由北京大学、广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的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Science in Cyberspace(IEEE DSC 2018)在广州举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韩国等国的业界与学界的专家齐聚广州,共同探讨信号处理、机器学习、信息隐藏、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的前沿问题。
         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特聘教授Pillip S. Yu、洪堡大学教授Jürgen Kurths以及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Lin Xuemin在大会上分别就Broud Learning、Predictability of Extreme Climate Events以及Big Graph Processing做主题报告。
         此次大会共收到近300篇高质量论文,录用了其中58篇,课题组共有两篇文章被录用,分别为:
         (1) Qin C, Zhou W, Zhang W, et al. Ensemble Steganography[C]//2018 IEE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Science in Cyberspace (DSC). IEEE, 2018: 582-587. 本文通过混合多种失真定义方式,并自适应地在图像块间分配消息长度,使得隐写分析者无法估计隐写图像的修改概率,有效地对抗了现有的选择信道攻击隐写分析方法。(秦川参会)
         (2) Diao W, Wu Y, Zhang W, et al. Robust Audio Watermarking Algorithm Based on Air Channel Characteristics[C]//2018 IEE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Science in Cyberspace (DSC). IEEE, 2018: 288-293.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空气信道中的鲁棒音频水印算法,通过修改快速傅里叶变换的中频信号使得水印信号可以抵抗空气信道中的噪声并被准确提取。(刁文参会)


课题组四名同学参加第四届云计算与安全国际会议(ICCCS 2018)

         2018年6月8日-10日,由中国电子学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台湾成功大学以及台湾东华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云计算与安全国际会议(ICCCS 2018)在海口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计算机及信息技术领域的7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椰城,共同就云计算、信息隐藏、物联网安全、多媒体应用等问题展开探讨。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海南大学副校长陈险峰、加拿大工程院院士Charles Ling、TIFS前主编Mauro Barni、北京电子技术应用研究所研究员郭云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孙星明出席会议。会议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级调研员刘宣飞主持。
         此次大会为期三天,安排了6场大会主题报告及206场分会场报告,报告内容涉及云计算与云安全、信息隐藏、隐私保护、物联网安全及应用、多媒体安全及应用等多个主题。本次大会共收到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法国、俄罗斯、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篇高质量论文,录用700多篇,多篇优秀论文将推荐到16个SCI期刊和多篇EI期刊上发表。
         本次会议,课题组共有四篇文章被录用,分别为:
         (1) Side Channel Steganalysis: When Behavior is Considered in Steganographer Detection. 该文介绍了一种新的基于行为的隐写者检测方法,该方法通过对图像内容的相关性建模,提取用户的行为特征,更加准确地检测隐写者,其中所提出的行为检测的概念拓宽了隐写者检测的视角。(李莉参会,荣获outstanding paper,文章已发表在SCI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
         (2) A robust image watermarking scheme in DCT domain based on adaptive texture direction quantization.该文介绍了一种新的自适应于纹理方向的鲁棒水印算法,该算法通过对图像块纹理方向的利用,在保证了水印鲁棒性的前提下,有效的提升了图像的视觉质量。(方涵参会,文章已被推荐至SCI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
         (3) Covert Communication by Exploring Statistical and Linguistical Distortion in Text. 该文介绍了一种基于最小化失真框架的隐写算法,通过合理定义同义词替换引起的统计失真以及语义失真,并在嵌入过程中最小化这两种失真的方法,提升了文本隐写算法的安全性。(胡欢欢参会)
         (4) Text Semantic Steganalysis Based on Word Embedding. 该文介绍了一种新的基于词嵌入模型的文本语义隐写分析方法,该算法通过在词向量空间计算同义词与其上下文之间的语义距离,提出语义失真特征(WEF),有效提升了文本语义隐写分析的检测准确率。(左鑫参会)


李莉同学参加第十四届全国信息隐藏学术大会(CIHW2018)

         2018年3月31日-4月1日,由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学分会、北京电子技术应用研究所联合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电子技术应用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信息隐藏学术大会(CIHW2018)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
         本次会议得到了全国信息隐藏领域研究者的大力支持,收到了大量高水平学术论文投稿,内容涵盖了信息隐藏及多媒体安全研究领域的主要分支。来自全国近80个科研单位的350多名专家学者共聚广州,围绕多媒体信息安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美国罗切斯特大学以及香港城市大学等海内外多位顶尖学者作特邀学术报告。大会还分组讨论了数字隐写及隐写分析技术、数字取证技术、数字水印技术及其他多媒体安全技术,并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奖。
         其中,课题组文章Side Channel Steganalysis: When Behavior is Considered in Steganographer Detection(李莉参会)荣获优秀论文奖, 该文介绍了一种新的基于行为的隐写者检测方法,该方法通过对图像内容的相关性建模,提取用户的行为特征,更加准确地检测隐写者,其中所提出的行为检测的概念拓宽了隐写者检测的视角。

(注:本次会议不出论文集,故此文章另投ICCCS 2018)


第十三届全国信息隐藏暨多媒体信息安全学术大会(CIHW 2016)成功召开

         2016年10月14-16日,由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学分会、北京电子技术应用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电子技术应用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信息隐藏暨多媒体信息安全学术大会(CIHW 2016)在合肥稻香楼宾馆隆重召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先意教授参会并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致欢迎辞;NSFC-通用技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管理委员会黄殿中主任,中国工程院何德全院士,中国防伪行业协会陈锡蓉总工程师与会祝贺并致辞;大会主席、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学分会尤新刚副主任主持了开幕式;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俞能海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介绍大会组织情况。
         中国科学院郭光灿院士,北京大学(长江学者、杰青)黄铁军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孙星明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IEEE Fellow)任奎教授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此次大会为期三天,共有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选录学术论文71篇,并从其中精选12篇论文作为候选优秀论文。与会专家对信息隐藏领域中的数字隐写、隐写分析、可逆隐藏、数字水印、数字取证、隐私保护、网络攻防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最终遴选出6篇优秀论文。大会讨论了信息隐藏与多媒体安全领域的最新进展,并展望了这些技术在网络空间安全中的应用前景和发展趋势。
         大会还邀请微软亚洲研究院刘铁岩主任研究员,上海大学张新鹏教授(杰青)分别作了题为“Distributed Deep Learning”和“信息隐藏研究展望”的专题报告。
         会议举办期间,大会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史馆以及少年班。
         自1999年12月以来,全国信息隐藏暨多媒体信息安全学术大会已先后成功举办了13届,提高了中国信息隐藏界的国际地位,促进了多学科交叉研究,更增进了信息安全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本次大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成功召开,不仅为国内学者交流多媒体安全技术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而且对于推动我校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建设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中科院电磁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具体负责筹办了此次会议。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电磁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